close

從前慘痛的經驗教會我這個亙古不變的處事之道

"別人家的小孩不能打   別人家的家人不能罵"

原則是: 只有自家人可以批評自家人   外人--即使親如家人--也無權置喙

這大概是因為人人都有保護自己親人的instinct   家醜僅可以自己嘮叨  

但若外人跟著幫腔或加以批評  往往會被當事人出自內在的保護心理而反擊回去

 

還記得某次   忘了在談什麼主題   我說了一句: "如果是你媽媽你會這樣嗎?"

結果立刻遭到對方大吼: "不准你扯到我媽媽   不准你侮辱我媽媽!"

當下第一反應我居然是被嚇哭  (真丟臉  哈哈)  除了因為對方口氣像要殺人似的 

還有一部分是感覺受到侮辱: 幹  你批評我爸媽都可以   我只反問一句你爸媽  你就吼我

幹  我貢獻給你爸媽的年節餅乾水果加起來   都快可以開禮品店了

我沒批評你對我爸媽怠慢   你倒吼起我來了   ~!@# (不打算為這種人造口業  善哉善哉)

該名addressee已經繼續孝順父母去了   還好我不需要孝順他父母   真是感謝老天!

 

從此之後   我就儘量提醒自己: 不要去批評別人的家人 

自己的家醜  自己批評就好 

別人的家醜  留給別人批評就好  

這道地雷線還是別踩的好 

 

不過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真的做到 very clean 就是了

難免偶爾聽到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   還是會忍不住嘴癢想批評...

轉念想想: 朝夕相處的家人都不抱怨了   我是什麼東西  憑什麼幫忙打抱不平

想著想著就心平氣和了... 簡單的說: 干卿底事!! (白話文: 關我屁事阿!) 

希望我是真正能夠做到崇高偉大的境界啦!!

不要造口業最好  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ntity1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