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從事教職者 不知道是否跟我一樣有過這種質疑..
"老師到底要比學生厲害到什麼程度 才夠資格當老師?"

 

 

今天我給學生作TOEIC測驗 回收的成績嚇了我一大跳
全班18個人 17個人超過600分(該校畢業外語檢定標準底限)
這17人中 又有半數以上超過800分 2個甚至衝到900分以上
(話說900分是敝人博士班要求的外語檢定標準底限...)
這些學生的程度好到讓我在回家的公車上咋舌不以
當下不禁有種感慨... 學生程度這麼好 身為老師 我能教他們什麼?
甚至...我真的有資格去教他們嗎? 我憑什麼??

 

 

教書至今第四年   就屬今年上起課來壓力最大
一方面盡到了夢寐以求的學校任教   機會難得
一方面受到老師青睞   委以重任   惶惶恐恐不敢大意
再者...面對自己的學弟妹   心知肚明他們的優秀
讓我又自豪 (嘖嘖...我也是這間學校畢業的 我也一樣優秀哩!)
又自卑 (我算什麼咖? 我的程度真的有資格教這些小朋友嗎?)
我自己從這間學校出身   知道學生對老師要求的嚴苛
也知道當學生對老師不滿意時會做出怎麼樣的評語
阿~~~ 壓力超大!!!

 

 

老師到底要到達什麼境界 才夠資格為人師?
一定要到達神之領域   才能站上講台傳道授業解惑嗎?
有沒有一種標準值   可以明白規定"當老師"的標準? (Number talks!)
即使到了今天   我已經經歷學術金字塔底端及中斷的試煉
在追求攻頂的路途中   卻還是感覺到自己的不足
學生的優秀表現 其實讓為師的感到很開心
但是一方面又私心希望他們程度爛一點...不然我怕會被批判...

 

 

陳先生今天適時的提供了安慰 替我解決這件心事
(話說陳先生近來展現他舌燦蓮花之功力  說服我的次數大大增加  高手高手)
陳先生說 語言這種東西 能力跟專業還是有所不同
何況TOEIC考試的聽力跟閱讀   本來就是EFL學生較擅長的能力
學生在這兩個表現能力上表現好   並不值得驚奇
我勝過別人的是在專業及理論   結合學術與實務才是我的專才
並不是會講英文的人就能教英文   否則我會講中文就能去教中文嗎?

 

 

其實陳先生說的道理我也懂   這些論點我也曾用來安慰別人
不過碰到自己的事情   要說服自己就更難了點
聽陳先生說完 心情好了很多 (其實本來也就沒那麼沮喪...)
換個角度想 學生的程度好   不就是在敦促我要精益求精嗎?
上一篇文章中說道我爸的"名言"   不也可以用在這個情況下?!
只會教程度很低的學生   不敢碰觸有挑戰性的學生
這樣只會局限我自己的未來發展  永遠沒有i+1 只有i-1

 

 

最近的領悟還蠻多的
感覺自己整個人都熱血起來~ 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ntity1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