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 "敗犬女王" 把敗犬這個新詞炒得正夯   

我的學生在選debate topic時   就有人提出這個詞來當作辯論主題

2003年10月出版的《敗犬的遠吠》,在酒井順子深刻的描繪出日本女性不婚的問題後,在日本掀起「敗犬」論戰。「敗犬」實際上是指,兩相爭鬥中夾著尾巴而逃的狗,也用來形容自甘求敗的輸家。但在酒井順子的小說中被定義為成年過30仍未婚、無子的單身女性,是作者對於自己的嘲諷,並非表示未婚女子真的輸掉人生,而是以超我的姿態承認自己並非完美,不必為了滿足社會的期望而逞強。

仔細看看"敗犬"這個字的原意  其實涵義還蠻深遠的

雖然字面上 "敗犬" 代表的是戰敗之犬.該夾著尾巴畏縮在牆腳發抖

但原作者卻把"敗犬"賦予阿Q精神: 心靈上的"雖敗由榮"  不為滿足世俗期望而活

 

我也不知道這樣的阿Q哲學好或不好

說實在的  我還蠻想參與我學生的辯論  (哈哈!!)

我同意 "結婚" 不應該是一個女人唯一的人生目標

但我也不贊同女人為了要強調自己的獨立性而刻意保持單身  和男人嗆聲

基本上無論男女  婚姻只是一個讓species永續的制度 

我覺得不要把這個制度加上價值觀的考量  就不會有輸贏的分別

 

不過我的話是說得好聽啦

我自己偶爾也是會世俗的去評論那些高學歷卻未婚的族群  XD

所以說...真的要不論輸贏  大概是太超乎現實了吧!!

 

因為陳先生對於敗犬女王的結局非常不滿

他的成見很重  而我從來也沒講贏過他 (看吧  問題還是出在輸贏阿!)

所以我在自己的blog用阿Q精神來堅持己見:

是低...姐弟戀的確有現實的阻礙...

所以最後女主角選擇保持敗犬精神  其實是有正面意義的...

不畏世俗眼光  這是勇者的表現!

 

 

p.s. 阮經天再次豎立"台灣種馬"的典範...帥帥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ntity1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