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上篇"公布了"文章的後續震撼  我被迫去思考自己到底想怎麼做

當家庭主婦這幾個禮拜  是過得蠻爽蠻墮落的   但這種心情能維持多久?

如果沒有讓自己有成就感的環境  我是不是會越來越懶散.終至面目可憎呢?

老公很man的說:"家裡不需要你賺錢"  不知道是打腫臉充胖子還是真的那麼凱...

                                        老公堅持修改: 他不用打腫臉就...就真的很疼老婆!!

到底該怎麼做   我可能要來做一個pro&con表格了...

 

優點分析:

當家庭主婦 教書 & 工作

1. 每天早上可以睡飽飽   起床陪老公出門

    送老公到門口  附贈kiss goodbye

    接下來可以優閒的吃個早餐  迎接一天開始

1. 把自己所學的專業應用在課堂上

    或是利用課堂進行研究實驗 

    精進學術素養

2. 白天沒事可以自由活動

    maybe在家做家事

    (洗衣  掃地  拖地  逛網拍  寫blog...)

    或是出門閒晃

    (看展覽  跑學校  送喜餅 <--前陣子常做)

2. 和學生互動  讓自己身心保持年輕

    從學生的進步中獲得成就感

    或從學生的反應中修正技巧

3. 下午4.5點開始策劃晚餐  準備食材

    或是梳妝打扮  準備晚上跟老公出門

    然後6點迎接老公回家  優閒度日

3. 雖然不多  但是有錢賺

 

怎麼覺得這張表格一做完   高下立見.....

 

缺點

當家庭主婦 教書 & 工作
1. 整天窩在家  遲早變成黃臉婆

1. 時間花費很多   所得($$)與付出不成正比

    容易焦躁不安  脾氣會差  痘痘會長 

2. 沒錢賺  台北這鳥地方 

    不是雙薪家庭  怎麼活下去?!

2. 學生有時候很鳥  難取悅又特別愛抱怨

    寫黑板嫌抄的累  作ppt嫌我懶惰不手寫

    都給你們爽就好啦  老師沒人權嗎?!

3. 缺乏自我成就感 

    之前幾年書都白念了

3. 有被指導老師指責"不認真做研究"的危險

    (我難道不工作.沒錢.仙風道骨生活嗎?)

 4. 沒賺錢  感覺連在家說話都會變小聲

4. 做得再辛苦  也只是勞力付出者

    (講師級就只有這點尊嚴...)

    不拿到Phd  不取得正職  我什麼都不是!

 

 再次有高下立見的感覺....

 

老實說  我有時候會懷疑自己根本不適合教書

我很認真很努力很盡心在備課   也不斷的從教學經驗中去精進教學技術

可是大學教授這種工作真的很沒成就感  

因為社會制度及風氣  大學生變成是付錢的老大   老師是提供服務的店員

有時候我看到學生教學意見調查表上寫的話  不管我再怎麼給自己心理建設

"孔子說:大家都喜歡你的話才是鄉愿" "我只要有盡全力就好"

"認真的人自然會體會我的用心 " "躲在電腦背後  當然什麼鬼話都敢說"

可是  當我真的看到報表  我還是會忍不住惆悵...

就算10條意見中有9條是讚美  只要有1條說"上課無聊""多講笑話""少講英文"之類

我就會整個心情低落....

這些孩子為什麼不先檢討自己課堂上的反應.再來批評呢?

今後教育部為了討好學生  or為了策進教學品質  居然說教學評分低於多少要解聘

老師的教學已經完全商品化了   如果這是個服務業(而非良心事業)

那我只要贈品發的多.譁眾取寵  是不是就能業績高??

 

...

說那麼多

我會懷疑我自己不適合教書  就是因為以上的怨念  這5年來沒消失過

如果我注定是會這麼在意學生批評的人  maybe我不該教書

教育界的現況不能改變的話  maybe我不該教書

我並非要學生對我畢恭畢敬   但是不能連基本人權都不給我 

連對計程車司機都不會這麼苛求  為什麼不先懂得自己檢討??

 

哀  不愛教書  除了教書外卻又沒有一技之長 

我覺得我的選擇是有限的 

除非我把家庭當作我的成就  否則我也沒辦法安於在家閒晃

(我之前10多年的書不就白念了?!)

 

目前是沒得選擇  我還是回去教書了

但是

也許

我真的該多給自己一個機會

多一條出路  或許我的人生會因此不同

缺的就是那麼點勇氣...

 

p.s. 怎麼沒有個職業是新娘子阿??? 我想應徵當永遠的新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ntity1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